標題:

回紇人到底信什麼教?

發問:

有些說回紇人信摩尼教 也有些說伊斯蘭教被中國稱為回教是回紇人信仰所致 到底是怎樣?

最佳解答:

總而言之,回紇(鹘)人原本信奉的是摩尼教,後來分裂,被党項人征服的信奉佛教,一部份則是繼續信奉摩尼教。到後來被征服後,全部信奉伊斯蘭教。 至今也就演變成新疆維吾爾族了,但不變的是仍然信奉伊斯蘭教。 歷史資料在下面(多多少少對您有幫助) 牟羽可汗在洛陽的長期逗留對他的精神世界產生了重要後果,在洛陽,他皈依 了摩尼教(波斯古代宗教,《倚天屠龍記》中有記述)。並把大批摩尼教僧侶帶回了漠北,摩尼教成了回紇汗國的國教,並用摩尼教教條來處理國事,這是突厥民族第一次擺脫了原始宗教,開始信仰文明社會的宗教。隨著摩尼教一起傳入回紇的還有基督教、伊朗哲學和藝術等等。而回紇帝國也把自己當成在唐帝國中傳教的摩尼教士的保護者。在768年,可汗從唐朝天子那裡獲得准許摩尼教徒在中國布教的法令。因此摩尼寺在湖北的荊州、江蘇揚州、浙江紹興和江西南昌(771年)等地建立,這些寺廟成為回紇使者的住所。807年,回紇使者要求在洛陽和太原另外再置摩尼教寺院。 吐魯番地區是鐵勒部的祖地,隨回紇帝國納入版圖,在那裡的回紇遺址中,我們發現了大量精緻的摩尼教壁畫,充分敘述瞭當時的回紇突厥人已經在宗教的指引下走進了文明社會。 回紇失去了帝國之後,退到了西域,定居在塔裏木北緣諸綠洲地區,即高昌,吐魯番,焉耆和庫車等地。另一批回紇,約在860或866年居住在甘肅西部的甘州(敦煌附近)一帶,並立國。甘州回紇國一直存在到1028年,是年,它被西夏的黨項人征服。甘州回紇人放棄了摩尼教,信奉了當地的佛教,並帶給了我們舉世聞名的莫高窟。庫車的回紇國一直存在到13世紀的成吉思汗時期,他們還曾一度征服了吐火羅(阿富汗)。 突厥人建立的第一個伊斯蘭國家,是哈拉汗王朝。 關于哈拉汗朝突厥人的來源,沒有很明確的結論,這裡筆者採用中國史者,比較認同的意見。我們前面說到840年,黠戛斯人占領回紇突厥帝國都城,滅掉了漠北的回紇帝國,回紇人由此開始向西遷徙,其中的回紇十五部西奔葛邏祿。西遷的這一部分回紇人,和葛邏祿人一起,建立了哈拉汗王朝。 哈拉汗王朝的奠基者是毗伽闕·卡迪爾汗,他在八拉沙袞(位於伊塞克湖以西,碎葉城以東,今古爾吉斯斯坦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)建立政權。他死後,長子巴茲爾仍在八拉沙袞進行統治,以獅子汗為稱號。次子奧古爾恰克駐怛羅斯。公元893年,怛羅斯城被薩曼王朝攻破。奧古爾恰克遷往喀什噶爾。他的稱號為公駝汗。巴茲爾的次子薩圖克稱博格拉汗(942—956)。是哈拉汗王朝的始祖,他統一哈拉汗王朝全境,正式建立了哈拉汗王朝,他還把伊斯蘭教帶入了自己的國家。

其他解答:

沒錯...回紇人起初是信仰摩尼教的..但那是唐朝前期的時候...等到安史之亂時.由於當時大食帝國(阿拉伯帝國)打被唐朝.把回教傳到中亞和新疆這裡.所以回合人至此也就信仰回教..而也由於當時中國不知道新疆的伊斯蘭教叫什麼名子.但是回紇人有信仰.所以當時在中原的中國人便稱伊斯蘭教為回教..叫久了.伊斯蘭教和回教就變成一樣了

aa.jpg

 

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+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

CEE950A255C9C3B3
arrow
arrow

    njtnv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